Saturday, September 03, 2005

警察驻医院?亏你想得出来

你说奇怪不奇怪:警察驻医院?亏你想得出来! 我有话要说
 日前在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次分组会议上,几位来自医学界的专家委员和代表,鉴于目前医患纠纷不断,强烈呼吁“法律应该对保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专门作出规定”。怎么规定呢?他们举例说:为什么京、津、沪等地的一些三级甲等医院的医患纠纷有所减少呢?“这是因为院长把派出所的同志都请到医院里面去了,给派出所的同志们配备了最好的办公条件,一旦发生了问题就请他们去解决。”(8月25日《中国青年报》)
  我以前听说过一句名言:“高贵者最愚蠢,卑贱者最聪明”。这句话曾让我百思不得其解,是不是太偏激了一点?高贵者想必都是受过良好教育的饱学之士,加之历练和经验又比较丰富,自然应该是站得更高,看得更远,为什么还最愚蠢呢?看了这条新闻我忽然明白了:高贵者所以愚蠢原来是因为他们有太多的既得利益。因为不能割舍既得利益,所以提出的解决方案也就总是以维护既得利益为前提,所以也就总是不能看到问题的本质,所以也就最愚蠢!
  在医生和患者这一对矛盾中,谁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呢?当然是医生!由于信息不对称,由于一个人患了病就等于处于危难之中,所以医生之于患者,就居于绝对优势的地位。而医患矛盾的根源,就在于医生凭借这种绝对优势地位,强迫患者接受了不合理的高价。如果最后病被治好了,患者可能也就认了,算是破财免灾吧。但如果为了治病弄到了卖房子卖地的程度,最后病还是老样子,他产生一些怨恨心理,和医生发生一些纠纷,极个别的甚至动了杀机,难道有什么好奇怪的吗?
  所以要缓解医患关系,维护“正常的医疗秩序”,就应该由医院和医生方面采取主动。在我看来,这些措施倒是不必非要等到“新的医改方案”出台之后再实施,而是现在就可以实行的:无非是把利润降低一点,无非是和患者多沟通一点,无非是各种收费项目再透明一点,简言之,无非是放弃一点既得利益嘛,究竟有多难呢?况且,“给派出所的同志们配备了最好的办公条件”难道就不花钱吗?与其把钱花在这里,还不如把钱补贴给患者。对解决医患纠纷而言,前者是扬汤止沸,后者才是釜底抽薪。
  实际上,靠警察进驻医院既解决不了医患纠纷,也不可能真正确保医生的安全。
  医患矛盾的根本解决,不能靠保安,不能靠警察,更不能靠装甲兵,而只能靠医院真正实行人道主义,靠医生和患者之间建立起一种平等、信任的关系。我本来以为来自医学界的专家对这个问题有更深刻的了解,能够比外行拿出更好的解决方案,没想到他们居然会提出如此愚蠢的建议,亏他们能够想得出来。

No comments: